您是第位訪客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http://hercafe.yam.com/pets/clinic/expert/show.php?id=193113

淺談貓愛滋病 - BY 林政毅2004-08-31

  

 

 

貓愛滋病毒不會傳染給人

光從字面上來講,「貓愛滋病」這樣的疾病足以讓無知者冷汗直流。事實上,貓愛滋由「lentivrus」此種病毒感染而引發的疾病,這種病毒與引起人類AIDS的HIV病毒,在構造及核甘酸的序列上具有相關性,感染了貓愛滋病的貓咪也常會產生類似人類AIDS所引發的免疫不全臨床症狀,但貓的愛滋病毒並不會傳染給人類,所以飼主們可千萬別緊張!

台灣的貓咪早已深陷這樣的恐懼之中,特別是流浪、未結紮的公貓,有更高的感染率,而近來母貓及小貓的高感染率,也令人憂心忡忡。

貓愛滋病的主要傳染途徑,一般認為是經由咬傷感染,另外,實驗也證實了胎盤感染的可能性,但在實際臨床上尚未獲得證實,母貓也有可能是經由唾液或乳汁而將愛滋病傳染給小貓。

貓愛滋的高危險群成年、雄性、放養式、或不穩定的貓群,純種貓的繁殖場通常具有較穩定的族群特性,較少有貓咪打架的情況發生,所以貓愛滋的發生率較低。

如果要分析造成台灣近來流浪貓群的高愛滋感染率的原因,我必須很不客氣的說,這是因為錯誤的資訊及無知所導致的下場。居然有網路的資訊公開暢言貓愛滋是低感染率的疾病,並建議愛滋陽性的流浪貓可以就地放養,此為極為恐怖且不負責任的言論,不但對流浪貓的整體族群造成極大的威脅,日後對家貓也是一種潛在的危機。

如果以病毒實驗接種幼貓,約在接種後四週,幼貓會開始出現淋巴結病變,有時也會有輕微發燒、沉鬱、及白血球減少症,在自然感染的狀況下,甚至不會出現症狀;淋巴結病會於數週或數月後逐漸消失,之後,感染的貓咪可以在貓愛滋相關疾病出現前維持數年的健康狀況。

貓愛滋所引發的臨床疾病,主要發生於中年或老年貓;就像人的AIDS一樣,出現的臨床症狀通常不是直接由貓愛滋所引發,而是由於貓愛滋所造成的免疫不全,使得一些原本不起眼的病原或微生物趁虛而入,造成嚴重的繼發性感染。

最常伴隨貓愛滋所發生的臨床症狀包括:慢性口炎及嚴重齒齦炎、慢性上呼吸道疾病消瘦、發燒、淋巴結病、貧血、慢性下痢、運動神經或感覺神經的損傷,及慢性皮膚疾病,其中,發生慢性皮膚疾病的感染貓咪可能會出現包括疥癬蟲、恙蟲、毛囊蟲、及各種不同的黴菌與細菌的感染。

簡單步驟偵測貓愛滋

要診斷貓咪是否感染了愛滋病,目前臨床上唯一的診斷方法,只要用三滴全血及十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完成,不過這樣的檢驗偶爾會出現偽陽性反應,因此臨床獸醫師必須小心研判。

若呈現陽性反應的貓咪,應間隔一段時間再進行複驗,因為雖然大部份的貓於感染貓愛滋數週內便會產生抗體,但有某些貓會維持抗體陰性長達一年,也有一些重病的感染貓可能因為大量的貓愛滋病毒與所有的抗體結合、或因貓愛滋造成完全免疫抑制,僅可測到少量的抗體或呈現抗體陰性。

對健康貓而言,貓愛滋抗體的測試並無法提供正確的預後評估,因為貓愛滋的潛伏期可長達數年、不會有任何症狀,甚至有些貓終其一生都沒有發病,雖然如此,大部份的感染貓最後還是會發病成為AIDS。

當確定貓咪感染了貓愛滋病後,獸醫們所能做的,僅是針對繼發性的感染加以控制,並緩解臨床症狀,不過近年來已有許多相關的治療研究,包括台灣的中研院都宣稱已能成功地控制或治療貓愛滋,我們樂觀其成。

貓愛滋的預防及難題

國外目前已經有一些疫苗可以用來預防貓愛滋,但台灣尚未合法進口,所以您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1.只養一隻貓,或者只養幾隻就好,最好能完全避免讓貓打鬥及外出。

2.並無證據顯示將公貓去勢之後可降低感染的危險。

3.不論是新引進的貓或原本舊有的貓感染了貓愛滋,就不應該讓新進的貓進入貓群,因為如果有新進的貓進入貓群,勢必會引發爭奪地盤性的打鬥行為,也提高了感染貓愛滋的危險。

4.人類沒有任何的理由將一隻感染貓愛滋的貓安樂死,但畜主必須有最起碼的道德觀念,不要讓這隻貓外出去和其它的貓打鬥。

除了以上預防貓咪感染愛滋病的注意事項之外,您是否想過關於貓愛滋的種種難題?如果在路上發現一隻可愛的流浪貓時,建議一定要在帶回家之前先帶到獸醫院進行貓愛滋的檢測,才能讓您家中原來的貓咪免於貓愛滋的威脅,但如果這隻流浪貓是貓愛滋陽性貓時,您該怎麼辦呢?帶回家?您原來的貓咪就有危險了﹐除非您能一輩子完全地隔離它們……就地放生?那只會讓更多的流浪貓感染貓愛滋……有人會願意領養一隻愛滋貓、或一整批愛滋貓嗎?隱瞞病情讓別人領養….對得起良心嗎?這所有的一切…….似乎成了無解的問題……

------------------------------------------------------------------------------------------------------------------------------------------

 

        因為MONEY的關係,最近開始會搜尋一些關於貓愛滋方面的文章,對於養貓者來說,好像這是一開始就應該具備的知識,而我~卻忽略了~所以總希望努力填補這塊資訊...。

        以前的獸醫師告訴我,養單隻貓貓的我,對於貓愛滋的檢驗可以省略,最近帶MONEY去體檢(邁入中年啦~),本來也有打算如果以後要再養一隻貓貓,就想說順便做了貓愛滋檢查,嗯~~結果還好沒有貓白血!

        對於我來說,貓愛滋不可怕,貓論上也有很多愛滋貓貓活很長久跟得到很多愛。希望不要像上面說的:『人類沒有任何理由一隻感染貓愛滋的貓安樂死,貓奴也要有最最最基本的道德觀-不要讓這隻貓出門去打鬥。』

        目前台灣還是有少部分的人,會把自家養的貓貓,採取放養制,我覺得各有利弊,對於採取放養的人來說,他們覺得把貓關在家裡是剝奪了貓咪的自由,對於我們這種不放養的人來說,會覺得貓咪是暴露在更大危機伺伏的環境之下。

舉例來說:貓咪出門會遇到---

(有好人.壞人.對人好但不對動物好的人...);

事物(天災.人禍.地盤爭奪.染上疾病...),

                 所以~希望那些採取放養制的人也能考量到這些點再做決定~

以我家胖子來說,他也只有牙齦發紅的症狀而已,所以我採取每天清水刷牙,其實最好是飯後馬上刷,不過他可能會不爽吧!現在看到開櫃子拿棉棒或是紗布就跑~所以我還是一天睡前一次(吃完罐頭刷)

歡迎家中有(FIV貓免疫缺乏病毒感染症.貓愛滋)的貓奴們一起來討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a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