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維生素礦物質事典P20-P21(三采文化;2004年初 版;ISBN:986-7469-37-2)


從天然食物攝取營養素,可以說是最完整且安全的方式;

但食材中的營養素卻易在烹煮過程中流失。
而那些方式會加速營養素流失?
又該用那些方式來保存營養素?

 

營養素地雷區

維生素容易因為高溫、光線、酸鹼空氣等因素,而遭受到破壞;另外,營養素也有可能在儲存、清洗、烹調的過程中流失殆盡,這些皆是營養素無法完整保留的原因,應當透過適當方式來減少流失!


如何妥善保存食物中的營養素?

1.選 擇天然、新鮮、當季的食材:盡量不要買已處理好或非當季盛產的食物,除了可以確保品質,也可以省下不少金錢。挑選時,以健康有光澤者為先,不要大量採購,以當天食用為佳,把握吃多少買多少的原則,縮短食物保存的時間,才能確保新鮮。
 

2.慎選擺放地點與方法:除了擺放冰箱為第一優先考量外,也可放在陰涼通風處,最好在 2~3天內食用完畢,不要將食物冰太久,以免營養素流失。擺放時,考慮水果的軟硬特性,記得軟質性的水果不要一起擠放,以免造成損傷。堅果類要放入密封罐中保存。

3.不宜浸泡過久清洗時不要浸泡過久,清洗前最好不要將帶皮的蔬果外皮去除,或將之切細,防止維生素B1與C等營養素的流失。

4.切食材時,加幾滴醋:可防止維生素C的流失。

5.不要添加小蘇打粉:不少民眾會在煮豆類食品時,加入小蘇打粉,以加快熟爛的速度,不知由於小蘇打粉為鹼性物質,可能會破壞其中所含的不耐鹼性維生素B群(如B1、 B2、B6),建議不妨在烹煮前浸泡一晚,並再使用快鍋烹煮,一樣可達到相同效果。
 

6.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與油脂一起攝取使用 煮、炒、或炸等烹調方式,可提高人體對食物中所含維生素A的吸收率約3~7 成,因此烹煮該類食材時,可與油脂類一起烹調的方式,將比生食效果來的
 

7.天然方式解凍為佳:解凍魚肉類食材,可取出後連同塑膠袋放於冷水中,或放在冰箱冷藏室中慢慢解凍,不要以微波爐快速解凍,或重複解凍再冷凍,這樣會促使其中的汁液與 營養成分大量流失。

8. 縮短烹調時間選擇烹調方法時,最好以生食為佳,另外也可選擇炒、蒸或以微波爐微波,這些都是較能保留 營養素的方式。此外,也要儘量減 短烹調時間,保存其中的營養素;使用油炸方式時,最好包覆麵衣,如此也可減少營養素的流失。

9.吃多少煮多少烹煮時以適量為主,不要留到 下一餐,以免反覆加熱,使食材內的營養成分打折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a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