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catfirst - 我也想有自己的胖胖,我該怎麼從收容所辦理領養呢?(歡迎轉寄)

本文引用自catfirst - [養貓新手上路 第二篇]帶貓咪回家..要注意的事..

我該怎麼到收容所領養動物呢?(舉手!舉手!)

 

 SDC14516.JPG

 

 

讓我來分享胖胖的經驗吧~!

 

以胖胖來自的新屋收容所來說

開放時間:每週二、四、六早上 10 時到下午 3 (國定假日休園)。

民眾可以在這些時間前往

 

如果你是11點以後到達收容所

狗狗們應該已經被志工及義工們放出來在園區內或散步或綁著

這時你可以順著園區去看看這些狗狗們

 

而貓貓們的部分

因為貓區的管理方式跟狗狗不一樣

所以你可以先到貓舍看看

有沒有在服務打掃的志工

並且詢問是否方便進去裡面看看貓咪

如果裡面並無其他的人且大門深鎖

那們建議您到行政中心

把想領養看貓的意願告知

請中心人員帶你去貓舍

 

 

SDC14519.JPG

 

大部分的人看到喜歡的貓咪

不一定會 也不一定能當場帶走

因為貓咪有可能正在治療或必需結紮等等..

 

這時候您可以記下貓咪的位置

至行政中心辦理『預約』的動作

告訴他 這隻貓咪我要了XD(誤)

 

 

SDC14517.JPG

 

如果你找的貓咪

剛好跟胖胖一樣

晶片OK結紮OK

狀況OK沒人預約跟你搶OK你自己也OK的話

 

那麼就跟行政區要個紙箱子(能自己帶外出籠是最好)

到貓舍抓貓啦

 

這時就得誇獎一下胖胖了

胖胖不知是文靜還乖巧幾乎完全是手到擒來(直到現在我才知道他當初乖巧成那樣的原因..)

抱起來 放箱子 關起來 扣上 一氣呵成的動作

胖胖就被我逮住了..痾..是安穩的放進箱子裡了

 

提著箱子

一路來到了行政中心

行政人員會跟你要身份證

及填寫表單資料和勾選問題

 

當一切填寫完畢

輸入OK

最後在繳上410大洋

胖胖的賣身契已經在我手上了(嘿嘿..日後要好好替我工作(搓手))

 

 

SDC14511.JPG

 

 

我有問題~!我有問題~!(舉手~!)

為什麼收容所還要錢呢?!

 

其實410元可不是胖胖的身價(身價永遠不是最貴的..(遠目))

而是包含了晶片170元及狂犬預防針140元和植入費用100元

胖胖的結紮費用可是一毛沒收唷

所以說人客呀~便宜啦~

 

 

逢農曆年前

收容會有所謂清倉的動作

也就是安樂死一大批的貓貓狗狗

以避免年時人手不夠的問題

 

以貓咪來說

他可能會抓個數字20隻(舉例)

20隻的貓咪3天來餵一次飼料

可以保持都不會餓著的情況

那麼就會先安掉"比較不容易照顧"的貓咪

以降低過年時貓咪可能出狀況的比例(也就是不要花人力精神去顧)

直到剩下20隻

 

所以想領養的朋友

請加緊您的腳步

抽個空去看看這些可愛的貓貓狗狗吧~!

說不定今年過年天然的暖爐就在這兒給你找到了^0^

 

p.s如過願意當短期中途的人也可以考慮幫忙唷(就是新年帶回家,過完年帶回收容所)

 

 

當天帶回貓咪 要注意的事 

從收容所認養的當天,建議就要帶去醫院請醫生做基本的驗血檢查,及體內外驅蟲。七到十四天觀察無恙後,再去一趟醫院打貓咪五合一預防針。

4a87d8a63336b.jpg 

 

   因為換環境對貓咪來講會造成極大的心理壓力,而導致身體的免疫力降低,容易感冒或拉肚子,而體內一些潛在的病毒也易於此時發作,因此在貓咪剛換環境的10天內,必須密切的注意貓咪的身體狀況,如果有頻繁的打噴涕、流眼淚流鼻水、不吃不喝、拉肚子軟便、嘔吐或精神不濟的狀況,都需要馬上與獸醫聯絡。

 

 4a87d8ad81705.jpg

 

4a87d8a6d1411.jpg 

 

 

帶貓咪回家的第一步
  
剛到陌生環境的貓,通常都會因為沒有安全感而緊張、想要躲藏、甚至出現攻擊性的行為。因此不論您要養的是成貓或是幼貓,在一開始帶回家的時候,都需要採取一些小措施,以幫助貓咪減低不安全感、快速適應這個新環境

 

4a9c7df6092d7.jpg  

   在把貓咪帶回家之前,先買好貓咪的食物及用品。將一間小房間或是飼養鐵籠外面罩上布佈置成貓咪的房間,放好砂盆、食物碗、水碗、舒適的小貓床、貓抓板、玩具等等;最好準備一個可以讓貓咪把自己藏起來的箱子或有屋頂的貓床。可能製造危險的物品都要收好,例如清潔劑、藥品、電線或可能吞入的小東西。

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其實,如果一開始就直接把貓咪放到整個家裡自由活動,貓咪反而會覺得非常害怕、沒有安全感、不知道該躲哪裡,甚至在驚慌之下就迅速逃竄到你抓不到的角落,因此讓貓咪先從小空間開始熟悉是絕對必要的。

帶貓回家之後,不要馬上把貓咪從提籠中抱出來,讓他自己決定什麼時候想走出來。

    許多貓咪在剛到新家時都會躲起來或縮在角落,或是發出~”的 聲音,警告你別太靠近他。這時千萬不要硬把貓咪從躲藏處抱出來,也不要去靠近他,因為這時的貓咪處於緊張狀態,有可能會誤傷主人。許多飼主在遇到這個情況 時都覺得很傷心:為什麼之前在收容所裡都好好的,到了我家卻變成這樣?其實貓咪只是一下子還無法接受這些改變,給他一點時間適應,等他覺得適應了,自然會 主動來親近你。千萬不要一開始遇到措折就放棄貓咪,將他退還給送養人,否則只是錯失了一隻值得疼愛的好貓咪。讓貓咪主動親近你是非常重要的,代表他已經開 始信任你。強迫貓咪只會讓貓咪覺得緊張而抗拒,可能導致攻擊行為,或是影響日後與主人的相處。
  
您可以經常進入房間看貓咪,但原則是不要帶給貓咪緊張和壓力。可以固定一天2~3個時間餵食貓咪以培養感情,用罐頭最能打動貓咪的心。準備一些小玩具跟貓咪玩,或是單純的坐著看書、看電視陪貓咪都很好。當貓咪已經完全適應貓房和新主人後(可能只需一天,也可能需要好幾個星期),打開房門,讓貓咪出去探索。但還是一樣的原則,讓貓咪自己決定什麼時候該走出去。貓咪適應環境的速度與他本身的個性、過去的經驗、新家有無別的貓狗等等都有關,因此這是一點也急不來的,唯有耐心的等待和引導,才能順利的幫助貓咪適應新家,並且與新主人建立良好的關係。

4aac8645a5960.jpg 


4a7a4e995d8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a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