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藥安全-藥罐中乾燥劑、棉花健康風險知多少?

專家建議,藥罐一但開封,為安全起見,請丟掉內附的乾燥劑與棉花!

       大部分的人認為藥罐中的乾燥劑與棉花,一定有它存在的價值,所以大都會保留。但根據美國國家藥典(USP)規定,藥品一但開罐,罐內所附的棉花和乾燥劑,就必須立刻丟棄,避免這兩個"幫手"反而會變成吸附水氣的"兇手",成為藥罐內的汙染源!

藥罐中的棉花知多少?

藥瓶內塞棉花為的是填滿瓶內空間,防止藥品在運送過程中,因為震動而使藥品破碎;並且阻止水氣進入。如果開封後,仍將綿花留在瓶內,則棉花容易吸收空氣中水氣,反而可能使藥品受潮溼,進而分解失效,若是經常用手取藥也會碰觸棉花,進而污染藥品。

藥罐中的乾燥劑知多少?

        藥罐中所附的乾燥劑,是為了吸收少數經由藥罐封口滲入的水分,以保證藥品在使用年限內品質及安全性。一 小包的乾燥劑,開封後不久就會吸飽水份,而失去存在價值,萬一乾燥劑包裝品質不良,還可能加速藥品的變質。

        由於許多乾燥劑是白色或是無色,看不出來是否已經失去吸水功能了,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開罐後丟掉內附的乾燥劑。此外,藥品怕光照、潮濕、高溫。一但開封後,若能放置在防潮箱,是最理想的保存方式。如果沒有防潮箱,也一定要存放在避光、陰涼處,並遠離溼熱,千萬不可放在浴室或是廚房等潮濕場所。

        此外,除非是強調要冷藏的藥品,一般藥品不建議放入冰箱,因為如果從冰箱取出的藥罐,未能即時放回冰箱,反而會讓藥品潮濕。專家強調,開封後的藥品,最好在半年內使用完畢,超過半年後,即使藥物使用期限未到,也應該丟棄以確保安全(台灣潮濕天氣)。

資料來源:啟新健康世界241期, P3,2008/06/01出版。

您是第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a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