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位訪客

  

 

*文獻資料來源:healthy cats for life

貓咪生病10大表徵 Subtle signs of sickness

1. 貓咪有不正常的上廁所行為

        飼主應該知道,不正常的上廁所行為,並不一定是貓咪故意的,可能有一些隱藏的泌尿系統疾病,如:泌尿道疾病,腎臟疾病,糖尿病等等。也可能是貓咪關節炎的跡象,這些都會可能讓貓咪在貓砂盆以外的地方上廁所。當貓咪尿路阻塞是可以治療的,但時間是關鍵。一旦確定,必須儘快得到治療及護理,否則有可能引發生命危險。常見到的症狀如:緊張、貓砂盆以外地方上廁所、常進出便盆但沒有尿或是尿很少、上廁所時會喊叫等。

2. 與貓奴的互動改變

        如果貓咪突然與貓奴的互動改變,有可能是焦慮、疾病引起的疼痛或是恐懼例如,罹患關節炎或牙齒疼痛。

3. 貓咪活動力改變

        減少活動,可能是年齡增長,但不完全是年齡問題,有時可能會是因為罹患關節炎,而導致減少活動。活動增加,可能是甲狀腺功能亢進症。活動的變化值得詢問您的家庭獸醫師。

4. 貓咪睡眠習慣改變


        平時應該多觀察貓咪睡眠習慣。成貓平均一天會花費16至18小時的睡眠是正常的。但通常貓咪即使是在睡眠狀態,通常有:貓奴走進房間、或是聽到食物的聲音等等,會馬上反應。 如果您的貓是比平常更多的睡眠這可能是潛在疾病的跡象。

5. 貓咪飲食飲水習慣改變

        平時貓奴應多觀察貓咪在進食的情況:吃的量有無增加或是減少?以及如何嚼食物? 若是罹患牙齒方面疾病的貓咪可能會進食量變少,有糖尿病或是甲狀腺方面疾病的貓咪可能會進食量變多。喝水量的變化可能更難以觀察到,特別是在貓在室外或喝廁所的水等等。 增加貓咪水份攝取量,可早期發現甲狀腺疾病,腎臟疾病,糖尿病或其他疾病。

6. 貓咪突然變瘦或變胖

        重量的改變,並不一定與食慾改變有關。 貓甲狀腺抗進或糖尿病胃口會變好。許多其他疾病的原因都食慾,體重減輕。體重變化常常被忽視,因為貓的毛通常都有一定的重量,您可以評估身體狀況感覺輕輕沿肋骨。肋骨應該很容易感覺到,但並不突出。另一方面,肥胖已成為嚴重的健康問題,會增加糖尿病,關節病及其他問題。 應該每週定期幫貓咪量體重。

7. 貓咪理毛行為改變

8. 出現緊迫

        貓不同於狗,若是突然增添新的貓隻,應該注意舊貓是否有出現壓力行為。

9.貓咪叫聲改變

        增加發聲或嘯聲是比較常見的,是老年常見的,如甲狀腺功能亢進或血壓高。 也有可能是處於焦慮或是害怕當中。 

10. 貓咪口腔出現奇怪味道或是口臭

        研究顯示,百分之七十的貓牙周病都在貓咪在3歲時出現,必須每年定期檢查貓咪牙齒狀況,通常有口腔問題的第一指標是口臭,若是能幫貓咪每天刷牙,就能防止(減緩)口臭、牙痛、牙齒缺失和因為牙周病引發的全身性器官問題。

----------------------------------------

透過            十大表徵,要時時提醒自己,從小處觀察

因為貓咪          是很會         忍耐的動物,

所以                  必須透過平時       細微觀察,

才能做到-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的效果。

貓奴們-一起加油~

*部分中文是採取辜狗翻譯,加上我自己的解釋,所以若是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回原文文獻去查看喔~

《  轉  載  、  引  用  ,  請  告  知  ~               謝  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a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