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http://blog.xuite.net/shantih/heloisegarden/26313497/track

        貓是純肉食動物,只要去觀察貓的口顎構造以及擁有的尖牙利齒(牠們沒有平坦的牙齒),就可知道貓的上下口顎咬合動作讓其牙齒如剪刀一般,是用來切割、撕裂食物的,而不是用來磨碎、咀嚼食物。

        貓不會細細咀嚼、品嚐似地吃東西,牠們一向把食物隨便咬一咬就狼吞虎嚥地吃下去。貓咪的腸道短、胃也不大,代表食物會快速的通過腸胃道,而蔬菜和穀物卻需要在腸胃道中停留很長的時間,得藉助腸道微生物的發酵與分解才能達到消化良好的目的;但是貓體內分解澱粉的酵素種類很少,唾液裡也沒有像人一樣可分解碳水化合物的澱粉脢,食物中若含有過多的植物,只會對牠們的消化系統造成負擔。

  以下標楷體段落引用自http://www.vegsochk.org/21veg/02.htm

  食動物)都有非常簡單而短的消化系統,這個系統只相當於自己身體三分之二那麼長。這種設計是有道理的:因為肉類腐爛得極快,腐爛之後變成的物質對身體有害,如果讓它們存留體內時間稍長,會毒害血液系統。因此,肉食動物都有短的消化道,好使肉類腐爛後產生的毒素不致毒害自己;肉食動物的胃也含有大量鹽酸來消化肉類那些纖維和骨骼,這些鹽酸的份量比素食動物高10倍。

  .....肉食動物除了有尖銳的爪之外,還有尖利的牙齒和強而有力的顎,用來咬死動物。牠們一般有特別長的犬齒,方便插穿硬又厚的皮,撕裂骨肉。牠們沒有臼齒,這是因為臼齒是用來磨碎食物的。植物如樹葉果子都要先在咀裡磨碎再送到胃裡,才容易消化,肉類則不用磨碎,整個消化過程都在胃和腸裡進行,以貓為例,牠是幾乎完全不能用牙齒磨碎食物的。

    以下是牛的口顎構造圖,與貓科動物比較,明顯可見牛擁有許多平坦的牙齒,適合左右推磨、咀嚼植物類的食物。

        相對於反芻動物,例如牛,牠們的消化道本身就具有大量的微生物可以幫助已吞下的植物穀物來進行醱酵作用,且有四個胃來不斷分解、反芻以消化植物澱粉與纖維。儘管如此,牛兒還是需要花費很久的時間(一日6~10小時!)在消化上面。

  參考文章:反芻動物
  
http://www.wretch.cc/blog/summer087/30193373

  反芻定義

  青草在吞嚥後,會先進到第一個胃(瘤胃),由微生物進行發酵分解,然後回到口中,混著唾液咀嚼,這就是所謂的「反芻」。之後食物再被送回胃裏,經過第二個胃(蜂巢胃)、第三個胃(重瓣胃)、第四個胃(皺胃),一路讓細菌進行分解作用。這樣的過程會重覆數次,直到食物完全消化為止。

  善於消化澱粉

  反芻動物可以分解含β–鍵的多醣類,如此便能將粗料加以消化(極普通的禾本科牧草充分成熟後,作成水分15%程度的乾草時,其中的纖維性物質含量將超過30%,這種物質於牛的消化率亦達60。且說人則幾近於零。)

 

     牠們(草食類動物)的口水裡含有唾液澱粉。這類食物一定要好好嚼碎,混和了唾液澱粉才可以打碎吸收。因此,食草葉類動物都有24隻特別的臼齒,不斷左右移動來碾碎食物(肉食類動物的犬齒則只是上下移動的)。.......由於食草葉類動物吃的東西不會很快腐爛,無妨讓食物慢慢經過腸臟消化,牠們的消化系統比肉食類動物長得多:腸的長度是身體總長的10倍。

   

所以,貓身為肉食動物是由於牠演化造就的生理結構,牠們需要吃肉以維持生命的延續&成長,上天同時也賦與了牠們適合消化肉食的身體機能與構造。

        附上大型貓科動物(Big Cat)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a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