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章引用自此http://blog.udn.com/jackwang4664 ,若需看完整相關文章,請自行至此參考,

http://blog.udn.com/jackwang4664/1433024
http://blog.udn.com/jackwang4664/1433017
http://blog.udn.com/jackwang4664/1433014
http://blog.udn.com/jackwang4664/1433007

這裡所PO的算是我自己要做功課用的...

挑選優良營養補充品(nutritional supplemets)的標準

1. 完整性:
包括所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顧及因年齡增長而流失的補充或是抗氧化酵素補充 
Dr. Lyle Macwilliam所著的NutriSearch Comparative guide to nutritional supplements(第4版)列出47種營養素,
包括17種維他命、14種微量元素礦物質、抗氧化劑、必需脂肪酸。(參考附表)

2. 效力: 營養素的劑量與標準量的比較。
  
3. 型態:想要有效吸收,要選擇腸道較易吸收和生物可用率高的形式

4. 活性(天然)維他命E(d-alpha tocopherol):E是脂溶性,有8種結構式,其中Alpha tocopherol是最有效的E。
而天然的效果是合成的2倍。 因為較易吸收,腎臟移除較慢,且能被肝臟的所用。

5. Alpha:Gamma tocopherol =  2:1  對於減少血栓和血管收縮、抗氧化、抑制腫瘤的效果會更好。  

6. 抗氧化劑:維他命A、β胡蘿蔔素、C、E、硫辛酸、Q10、茄紅素和硒。 

7. 骨骼健康:維他命D、K、C、B6、B12、葉酸和礦物質硼、鎂、鈣、矽、鋅 

8. 心血管健康:天然維他命E、β胡蘿蔔素、Q10、鈣、鎂、肉鹼(L-carnitine or Acetyl L-Carnitine)、
    原花青素低聚物(Procyanidolic oligomers)、含酚化合物(Phenolic compounds)和茄紅素(Lycopene)。 

9. 保肝排毒:維他命B2、B3、C、N-乙醯半胱胺酸(NAC)、半胱氨酸(Cysteine)和硒。
 
10. 血糖代謝:維他命B3、B6、B12、C、天然E、Biotin、NAC、Q10及微量元素鉻、鎂、錳、鋅。
 
11. 視力健康:維他命C、天然E、A、β胡蘿蔔素和類胡蘿蔔素(葉黃素和玉米黃素)。 
  
12. 幫助半胱胺酸甲基化的營養素:維他命B2、B6、B12、葉酸和甜菜鹼(Betaine)。
     保護動脈、神經纖維,防止心臟病、癌症、憂鬱症和老年痴呆
     半胱胺酸(Homocysteine)是氧化劑,會造成動脈硬化產生。
     維他命B6、B12 和葉酸、甜菜鹼可幫助半胱胺酸轉變成無害的蛋氨酸(Methionine)。

13. 趨脂因子:膽鹼(Choline)、肌醇(Inositol)、Lecithin(Phosphatidylcholine)。
     環境毒素會堆積在脂肪裏,存在於腦和肝中,如殺蟲劑和重金屬。
     維他命C、E、β胡蘿蔔素、B群和某些微量元素可保護不受毒物的氧化攻擊。
     肝臟中Choline 和Inositol幫助掃除,移除脂肪組織和膽汁。
     趨脂因子還包括SAMe(S-adenosyl methionine)和(Glutathione)。
 
14. 控制發炎:EPA、DHA、次亞麻油酸(Linolenic acid)、gamma tocopherol、 硫辛酸(alpha-liopic acid)、維他命C、 
      類黃酮類(Flavonoids)、原花青素低聚物(Procyanidolic oligomers)、  Phenolic compound(綠茶、橄欖和薑黃萃取)。
      能減輕細胞的發炎,慢性發炎會造成退化性病變(心臟病、癌症和關節炎)。
 
15. 控制醣化作用(glycosylation):包括L-Carnosine、E、C、硫辛酸(alpha-liopic acid)。
      能減緩包括巴金森氏症、老年痴呆和癌症等退化性病變的進行。
      蛋白質遭受自由基和金屬離子的攻擊後,與氧化的醣和油脂結合成無用老化的結構,稱糖化作用。
      過度的糖化作用尤其出現在糖尿病人身上,是造成白內障、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血氧運輸中斷的原因。
 
16. 生物類黃酮(bioflavonoid profile):
   包括Mixture of bioflavonoid(柑桔類黃酮類citrus flavonoids、大豆異黃酮soy isoflavones、槲黃素quercetin、
   槲皮quercitrin、檸檬黃素hesperidin、芸香素rutin、山桑子bilberry、各類漿果萃取物assorted berry extracts)、
   原花青素低聚物PCOs(白藜蘆醇resveratrol、葡萄籽grape seed、松樹皮萃取物pine bark extract)
   Phenolic compounds profile的營養素:包括橄欖olive、薑黃素curcumin、綠茶萃取物green tea extracts.
   植物多酚依照分子結構,分為類黃酮類(Flavonoids)和酚類(Phenolic compounds)。
   類黃酮類可對抗過敏原、病毒和致癌物質;保護細胞免於自由基的傷害;保持血管的完整,預防膽固醇的氧化;
   類黃酮加上維他命C、E、β胡蘿蔔素,是細胞的主要化學防護劑。
  
   柑桔類黃酮類(Citrus flavonoids)也稱為生物類黃酮(bioflavonoids)是類黃酮類中最大的群組。
   研究顯示柑桔類黃酮類能放鬆動脈平滑肌、減少血管的通透性和強化微血管壁,降低血壓和促進循環。
   槲黃素(Quercetin)有預防糖尿病的效果,因為具有胰臟幫助胰島素的製造,抑制血小板的凝集作用。
   動物實驗也證實有防癌效果。quercitrin、hesperidin、rutin等則是槲黃素的衍生物。
   類黃酮類的葡萄子萃取物具有很高的生物利用率,而前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PA)是葡萄籽萃取物的活性成分,
   成品即為原花青素低聚物(Procyanidolic oligomers(PCOs))。      
   此類物質有抗癌、增加細胞內維他命C濃度、增強微血管穩定和制止膠原蛋白的毀壞。

17.  Vit. A <5000iu、iron < 5mg/day
      β胡蘿蔔素可在體內轉變成維生素A的活性成分-視黃醛,且不會過多而中毒。 故在營養素中可取代維生素A。
       鐵過多會造成心血管的傷害,通常於食物中(如紅肉)可即可得到足夠的鐵,無須額外補充。

Dr. Lyle Macwilliam發行的第4版NutriSearch Comparative guide to nutritional supplementsy中,
挑選出最高五星級的綜合維他命,包括單一產品和綜合包兩類,
單一產品類有12個品牌的18項產品入選;
而綜合包則有6個品牌的15項產品入選。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沒有任何一件產品能符合理想綜合營養補充品的所有條件,
也就是說沒有任何產品能完整包含營養專家們所期望的47種營養素和其建議劑量。
這些產品是相對較好的產品罷了,但是能夠在超過2500件競爭產品中脫穎而出,已屬不易了。
推究原因為什麼沒有符合專家認為的完美理想產品呢?
其中包含了一些主客觀的因素,因此無法完全滿足理想營養補充品的條件。
這些原因列舉如下:
1. 就產品來說,每天服用量是4到10顆,若想滿足理想,量將增加,消費者接受度低,所以廠商只挑出自家認為重點。
2. 成本考量,如Q10、L-Carnitine、L-Carnosine和某些生物黃酮類、多酚類,因成本考量而未達建議量,甚至未納入。
3. 各家對營養素的需求種類和日補充劑量的標準有異。
4. 單一產品,無法同時納入不同劑型
5. 普遍會缺少以下的營養素,
    胺基酸類-  L-Carnitine、Acetyl L-Carnitine、L-Carnosine、L-methionine;
    礦物質類- 鈣、鎂 、釩; 
    維生素類-Choline(膽鹼)、Insitol(肌醇)、Q10、Alpha lipoic acid(硫辛酸);
    類胡蘿蔔素類- Lutein(葉黃素)、Lycopene(茄紅素);
    生物類黃酮-Bilberry(山桑子)、Grape seed ext.(葡萄子)、Ginkgo biloba(銀杏);
    酯類:Alpha linolenic acid(次亞麻油酸)、Omega-3 oil(DHA/EPA);
    其他- Betaine(甜菜鹼)、Probiotics(益生菌)、Prebiotics(益生質)等。
 
    主要除種族地區差異考量外,
    另一主因是法令規範不同,政府為保護消費者,嚴格限制營養補充品的內容和劑量,
    其目的是用來預防保健。所以在安全上是無問題的;
    但如果直銷產品用來治療疾病時,可能需要較大的劑量才行,但要標示完整,才能方便消費者判斷調整。  

營養素不但能預防疾病,抵抗老化,也能夠治療疾病,特別是慢性病和過敏性疾病。 而不同的營養素間能互補支援,
身體就像一個化學工廠,當身體缺乏某種營養素時,不管每日需要的量是多是少,只要缺料身體機器就無法正常運作,在機器就稱做故障,在生命體就是生病了。 當營養缺得越多、越久,自然問題就越嚴重。 所以早些把營養補足,身體回復正常,自癒力就發生了,因此營養素可以彌補傳統西醫這等對抗療法之不足。 

慢性病變等與營養的關係密切,現在的環境污染嚴重,食品都附加了有毒物質。當我們吃進這些毒素時需要靠營養素來解毒、排毒;不同的營養素能排解不同的毒素,所以要不偏食,盡量飲食多樣化。
相反的,如果常固定吃某些的食物,吃進的毒素和營養是一樣的,當特定營養素被毒素耗盡,中毒就發生了。  當飲食多樣化時,營養易達均衡,也不易累積相同的毒素,自然也不因慢性中毒而發生上述的慢性病和過敏性疾病了。

不過,現今的農產品因土地貧瘠,造成農產品的營養不足卻熱量有餘,所以補充營養補充品實屬必要。 而此書所推薦的47種基本營養素是很好的入門,市面上凌琅滿目的健康食品,都有其功效訴求;但是應先滿足基本營養需求,而非先服用如B群、C、靈芝、綠茶…等單一種保健食品,不過基於我們個體的獨特性,究竟如何全面有效的從營養來維護健康或治療疾病,還是請教專業醫師比較保險。

成人理想綜合維他命的成份和日建議量
http://blog.udn.com/jackwang4664/1921160
http://blog.udn.com/jackwang4664/22190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a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