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前先日子不小心晃到幾位獸醫的網站,看到我發表的「如何選擇理想的獸醫」在一些獸醫的網站轉貼。算一算,那是我五年多前發表的,腦袋閃了一下,思索著這五年多來台灣的寵物醫療環境有什麼變化,是進步了?還是原地踏步?我還沒有答案,但是我還是決定根據我所感受到的寵物醫療環境的現況,提出我個人善意的觀察與提醒,將這篇五年多前我發表的「如何選擇理想的獸醫」增修如下:


「醫」「病」之間—如何選擇理想的獸醫

作者:樂狗.千金爸


許多飼主抱怨愛犬同一種病症看了三個獸醫師,卻得到的三種不同的答案,讓飼主不僅無所適從,更讓飼主惶恐於台灣的寵物醫療環境。與其說台灣的寵物醫療環境如何如何云云,倒不如說台灣的寵物醫療環境的水平與飼主對於寵物醫療的知識與要求的水平成正比,也就是說,只有飼主對寵物醫療的知識與要求的水平不斷提升與進步,台灣的寵物醫療環境才能逐步提升與進步。
  
過去養狗的觀念是將狗當作畜牲、寵物,現在養狗的觀念是將愛犬視為自己的伴侶、小孩、家中成員的一份子,因此要談如何為愛犬選擇理想的獸醫,倒是先想想看你如何為子女選擇理想的家庭醫師及醫療機構,或者想想自己的就醫經驗,好的醫療機構與好醫師的條件,人狗之間其實應該相去不遠。

由於經營寵物餐廳及複合式寵物服務許多年,常常面臨到客人問我推薦哪位獸醫,我都說我無法推薦,我只能說我們曾去過或比較常去的獸醫院。因為醫德與醫術好壞的觀感常常是見人見智的。我們無法盲目藉由推薦來為某位獸醫背書,不是信任與否的問題,而是影響醫療過程品質良瓠的因素不單只是醫師而已,還包含了重要因素—飼主。

醫師的面向來說,醫師也是人,不是神,只要是人都可能犯錯。飼主的面向來說,飼主對於醫療科學的基本智識以及面對醫療的觀念都嚴重影響整個醫療品質的高低。若同時從醫師及飼主之間來看,一位醫師面對敢問敢要求而且有一定醫療智識的飼主而提供的醫療品質,肯定比一位醫師面對態度無所謂或是盲目信任的飼主而提供的品質來得高。

其實寵物醫療環境的水平與飼主對於寵物醫療的知識與要求的水平成正比。

如果飼主對於寵物醫療品質有所期待,許多飼主本身的許多觀念也要調整。

首先,不要認為收費較高的醫師或機構就一定是斂財,畢竟所有醫療品質的維持都有其必要的顯性與隱性成本顯性成本除了醫療處所、相關器具與設施藥品…等等,而隱性成本包含了醫師執業前的教育、執業中的不斷進修與研究學習未來的持續投資的醫療設備、執業的風險…等等。這些成本一定都是要由問診飼主來分攤的,收費較低的醫師也不一定就是德術兼備的好醫師,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飼主要的應該是有效的醫療而不是廉價的醫療。便宜的醫療不一定就是品質不好的醫療,而昂貴的醫療也絕非就是品質好的醫療。


其次是不要迷信有所謂「神醫」,一個速效醫師不等於就是醫術精湛,速效的後果許多都是多年後才逐一浮現出來的;有時醫師的醫術好,醫德不一定好,而醫德好的,醫術不一定好,醫德好且醫術好的,態度不一定和藹可親,而專業有時又易失之於武斷。還有許多飼主迷信名醫,然而名醫不等於醫術好,名醫也不等於醫德好,充其量是比較有名,或是比較懂得行銷包裝。

醫學病理複雜,絕非單純一種症狀對應一種病因,也絕非單純數種症狀對應一種病因,鐵口直斷有時候是藉由武斷來掩飾自己的無知無能,所以一個鐵口直斷的醫師不等於就是醫術精湛。一個仔細反覆推敲辨證懷疑的醫師,也不等於就是「肉腳」醫師


綜觀來說,醫德與醫術良瓠的觀感常常是見人見智的,同一位醫師,有人讚譽有加,有人罵聲連連。由於經營複合式寵物服務業許多年,我們接觸了非常多的飼主,也認識了不少獸醫師,無論哪一個醫生,即使知名度很高、很火紅乃至生意很好的醫生,我都可以說出至少一項以上曾被人抱怨的醫療疏失或糾紛。網路上片面之詞,都需要思考檢驗,道聽途說是不足取的。

我始終認為,好的醫療品質來自飼主自我意識與知識,不迷信甚至盲從醫師、敢要求、敢問,獲得的醫療品質自然比較高,整體的醫療環境才能一齊進步。

雖然醫術與醫德的判斷實在是難有客觀的評量標準,但是仍有一些客觀判斷的蛛絲馬跡可尋的。

該如何判斷理想的獸醫呢?

首先飼主應該先建立以下的觀念與心態:

一、尊重專業,絕不盲從。畢竟愛犬的生命價值只有飼主自己最在意,飼主除了要充實醫療常識之外並要學習如何判斷,一味的信任不科學的醫療程序、不嚴謹而且程序不完備的醫療行為以及掩飾無知的武斷診療,不但不智,而常會讓飼主心痛、愛犬痛苦,也幫助不完善的醫療行為與環境繼續存在,因為任何醫療結果都是由飼主以及愛犬所承擔的,如果悲劇會在你的愛犬身上發生,也很容易在別人的愛犬身上重現。

二、醫學本身就是科學,因此必須符合科學的驗證程序。因此,如果醫師說你愛犬罹患重大病症,卻沒有科學的驗證程序,是值得存疑的,例如摸摸大腿及髖部就斷定為髖關節發育不全,卻沒有建議你照X光片來確診。

三、醫學的診治對象是生命,因此必須態度嚴謹、程序完備,而不是草率認定,率爾投藥,對於飼主的疑問應該據實以告並且完整說明。

四、醫學範圍廣泛,實非一人可以深究,對於愛犬重大病症,應具備分科專業醫療的觀念,平時建立家庭醫師制並留意相關專業分科之醫療機構對於重大病症應徵詢第二及第三諮詢對象以作為決定合適醫療程序的參考。

五、對於愛犬醫療費用不應該一味以費用高低作為考量,一個僅以金錢花費為主要優先考量的飼主,如何能夠期待醫師超越飼主的愛心而提供良好品質的醫療程序與結果呢!

六、一「問」天下無難事,有任何疑問就要問,不要擔心醫師會覺得怎樣,好的醫師喜歡飼主問,一個漠不關心的飼主也不能期待醫師超越飼主對自己愛犬的關心。對患犬飼主的問題不搭理的醫師不會好到哪裡去;對患犬飼主的問題避重就輕、支吾其詞或是搪塞敷衍的醫療品質也不會好到哪裡去的。

七、飼主對於愛犬的醫療,基於合法動物福利有拒絕醫療的權利,有拒絕使用某些藥物的權利,有選擇醫師的權利,有要求保障愛犬醫療資訊隱私的權利(保障愛犬醫療資訊隱私這點,台灣的獸醫很少做得到)。


就個人看法而言,為愛犬選擇理想的醫師及醫療機構應注意的事項條列如下:

一、醫療機構處所應該將合格獸醫師證書揭示於明顯處且醫師服裝應標示醫師姓名供飼主辨認,並不應由實習醫師或不具醫師資格者從事醫療行為,因為此舉不僅違法,更是嚴重損害飼主愛犬就醫的品質與權益,更是詐欺的行為。

二、醫療機構處所應該乾淨明亮、整齊衛生,但不一定是裝潢新穎。

三、醫療機構應該備妥充足而必須的相關醫療設施,對於處理重大病症所需的醫療設備要求更多而且更高,對於醫療程序中所需設備不足,不應隱匿。

四、對於任何醫療處置都以嚴謹的程序來進行(例如注射前的注射部位消毒、醫療器具設備的使用前後的消毒、醫療人員的防護與消毒…等)。

五、醫師對於患犬的病症原因、預防、治療方法及處置解說清晰而完整,而不是僅僅告知病名並注射、投藥了事,對於注射及服用藥品項目名稱都應該主動說明清楚。

六、醫師應該樂於完整回答飼主提出的疑問,而不迴避或以專業的武斷來恫嚇飼主以避重就輕或搪塞敷衍。

七、醫師對於重大病症的判定必須透過科學的檢驗為依據,而不是僅僅以觸診、目視或是經驗判斷。

八、收費項目應該明確詳細列舉,醫療費用高低不應該與醫療品質良瓠相提並論,但是透明而詳細列舉收費項目卻是評量醫療機構是否值得信賴的重要依據之一。

九、醫學範圍廣泛,實非一人可以深究,對於患犬重大病症,醫師應具備專業分科的觀念與作為,適時建議飼主轉診,而非勉力而為,拿飼主愛犬當實驗,此舉不只踐踏生命,更是愚弄飼主的愛心。

十、醫師應時時進修更新、學習、研究醫學專業知識,而非屢屢以過去的經驗來抗拒日益進步的醫學專業技術與知識。

寵物醫療環境的水平與飼主對於寵物醫療的知識與要求的水平成正比,提升寵物醫療環境的水平,需要獸醫界與所有飼主一齊共同努力。



作者註:文中用了很多「寵物」這個名詞,其實我不認為我家狗兒是「寵物」,我比較喜歡稱之為「伴侶動物」,「寵物」和「伴侶動物」的差別是很大的,「寵物」是像車子之類,平時放車庫,想玩時,牽出來玩一玩。有些動物平時放關陽台,想玩時,牽出來玩一玩,不喜歡還可以買賣交換,這就是「寵物」。而你不會將你的伴侶關陽台,想玩時,牽出來玩一玩,也絕不可能不喜歡還可以買賣交換。不過「寵物」這個名詞,絕大多數人比較看得懂,我就不要自找麻煩了!


中文出處:
★阿嬤碎碎唸★ http://www.wretch.cc/blog/karenlu00
美樂狗.樂活犬世界 http://www.lohasdog.org/

著作權宣告:本篇作者保有本篇文章相關著作權益,歡迎網路暨非營利用途轉載分享,轉載時但請務必保持著作之完整(包含作者、出處及本著作權宣告),如有違反,將不另通知依法追訴侵權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a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