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位訪客


目前吉利跟小錢都有在用牛磺酸保養身體喔!

以寵物食品來看,目前大概只有貓咪的食品中會增添牛磺酸。

 貓咪跟狗及人不同在於,為體內完全無法自行合成牛磺酸,所以必須100%經由食物攝取獲得。在1975年已被證實:一隻貓咪若慢性缺乏牛磺酸,將會在兩年內導致視網膜退化及瞳孔擴張;進而全盲,也會有心臟及肝臟系統問題出現。即使事後再補充多大的劑量,也已經是不可逆了!這也是為什麼貓咪千萬不能吃狗狗飼料的原因。

市面上的寵物食品(飼料),仔細看看成分,大多以穀物為主要成分,越是經過處理牛磺酸含量也越低。根據美國策定的結果表明:蔬菜、水果、穀類、乾果類皆不含牛磺酸牛磺酸只有海產類、肉類、奶製品含量較為豐富,其中又以海產類含量最高。

所以,貓咪的飼料應該要挑選蛋白質含量高的,或者額外添加牛磺酸。根據網路來源:每一公斤飼料中至少須有1000(mg)的牛磺酸,或是佔0.1-0.2%。另外也有一種說法是,每一公斤體重,需補充15(mg)的牛磺酸。迄今為止,並未有任何因為服用過量牛磺酸而導致任何不良反應的例子出現。但對於蛋、乳製品過敏請諮詢醫師後再使用喔!

全世界貓狗死因統計:多為癌症心血管疾病肝腎疾病

牛磺酸幾項重要功能:抗氧化提升免疫力心血管保健護肝利膽及解毒作用

目前若需購買牛磺酸,寵物用的比較好買的有兩種:是Gimborn牛膽素錠  90顆;另petAG的牛磺酸錠 100顆,我家目前是吃petAG的,成貓一天只須吃半顆,相對Gimborn一天要吃3-4顆,可能會省一些。人的部份,牛磺酸大部分都是跟著胺基酸或是B群副方額外添加,所以很難買到純的牛磺酸,有的話也不便宜喔,所以~這兩罐算是入門品。PS-前陣子在X天拍賣;也有賣家在賣純的,不過有鑑於我沒買過,所以就不介紹了。

壹、什麼是牛磺酸(Taurine)

牛磺酸是所謂「含硫的胺基酸」的營養成分之ㄧ,也是胺基酸的結構單元,多用於消除疲勞,目前在全世界各地流行的機能性飲料,如奧地利的紅牛、台灣的康貝特等等;均有添加牛磺酸。

雖然在人體內可自行合成,但是不足日常生活所需,一般來說,牛磺酸存在於哺乳動物體內的神經系統、肌肉系統(骨骼肌及心肌)、眼睛。嬰幼兒因為體內無法合成故也須由外在攝取;常用於嬰兒奶粉中(母乳中含牛磺酸3.3~ 6.2m g/ 100m l , 牛奶中僅含0.7mg/ 100m l)。

貳、化學式

参、來源

由於牛磺酸具有十分重要的生理作用,因此如何從食物中獲得就十分重要。就如上面所說的,植物裡幾乎沒有所謂的牛磺酸,含量豐富的要屬海產類製品了,若是怕膽固醇過高,不敢吃太多海鮮,現在藥局有現成的牛磺酸複方出售,只要按照指定劑量服用,就會補充體內牛磺酸,沒有增加膽固醇及過剩的蛋白質的危險。另外由於植物蛋白質裡沒有牛磺酸,吃素者更應該補充牛磺酸製劑(可補充牛磺酸每日三次,每次2g ,每日總量6g )喜歡飲酒的人,不但喪失利用牛磺酸的能力,並使大量的體內牛磺酸隨尿流失體外,也應該額外補充牛磺酸。

肆、功效

【一、神經系統】

牛磺酸對寶寶大腦和視網膜發育很重要,因而被放入配方奶粉成份裡。母乳中含有豐富牛磺酸,所以喝母乳的寶寶當然頭好壯壯囉!    

牛磺酸可幫助腦部細胞促進神經元擴散和延伸,穩定神經細胞膜中的電子流動,協助鉀、鈉、鈣和鎂進出細胞幫助大腦訊息的傳遞,因此有助於神經訊息的傳送產生,提高大腦的運作功能。牛磺酸能提高腦組織中與發育有關的鋅、銅、鐵及游離胺基酸等含量,促進腦中DNARNA及蛋白質合成;對神經細胞分化成熟有促進作用。 

牛磺酸加上甘胺酸 (Glycine)的協助,能減輕神經衝動,保持神經係統的均衡,成為一種天然的鎮靜劑,它能減輕失眠緩和焦燥不安的情緒,及過度活動。牛磺酸能緩和身體上及精神上的壓力。醫師對於抽筋(痙攣)的人,常用Phenytoin來治療;「維生素聖典」(Vitamin Bible)的著者閔德爾 (earl Mindell)說:患痙攣的人,即便不找醫師處方購買Phenytoin服用,購買牛磺酸、麥胺酸(Glutamic Acid)及天門冬胺酸 (Aspartic Acid),按照商品說明書服用,也會收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二、眼睛】

牛磺酸已被證實對於保護視力,在維持視網膜健康、預防黃斑病變、防止視力衰退有很大的幫助。據視網膜專科醫師的臨床報告:老年人常患的黃斑退化 (Macula degeneration)、眼底出血等視網膜機能障礙等病症,都與牛磺酸缺乏有關。若一個人缺乏牛磺酸,同時又缺乏鋅時,他的視力一定愈來愈壞。

【三、心血管系統】

牛磺酸對於心血管保健上亦有很大的幫助,大家都知道,多食用魚的人較少發生血管障礙。因為海鮮類含有不飽和脂肪酸EPADHA。但因為牛磺酸有抑制交感神經的作用,因此如果食用過多鹽份()所引起的高血壓,在攝取牛磺酸後,都會獲得改善。據報告,西藏人是吃不到海鮮的民族,日本曾有醫療訪問團到西藏,對當地的高血壓患者沒有給他們降壓藥,只給他們牛磺酸粉劑,患者每天在食物內添加3克 的牛磺酸;在二個月後,都恢復為正常血壓。

人體能有效利用鉀、鈉、鈣、鎂等礦物質,也全靠牛磺酸的協助。牛磺酸能防止鉀從心臟肌肉內流失所造成的心律不整 (Heart arrythmias)。牛磺酸能幫助鉀、鈉、鈣、鎂和鋅在細胞內外運動,使其產生神經衝動。防止鉀從心臟肌肉中損失。研究顯示服用牛磺酸有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供給牛磺酸可降低心室腫大,減少尿蛋白的排泄。牛磺酸有抗氧化能力,可減少動脈損傷程度,對於延緩或抑制動脈硬化有極大的幫助。近年來,專家研究發現,牛磺酸有輔助預防心臟衰竭的效用,因為它能夠增強心臟肌肉的收縮,將血液輸送全身;故被廣泛地用來當成治療心臟功能不全的藥品。

【四、肝膽消化系統】

脂肪代謝需要膽汁,人體製造膽汁及分泌都需要牛磺酸,當人遭受壓力時,血液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濃度都會增加,過多的脂肪會傷害肝臟。因此牛磺酸成為「抗脂肪肝物質」(Lipotropic substance),使肝臟能發揮解毒及生化功能。牛磺酸能保護肝臟,避免毒素損傷肝功能,牛磺酸在肝臟中,有促進膽汁分泌及促使肝細胞再生,並有安定細胞膜功能。 膽汁可以排泄過多的膽固醇,故可以減少體內膽固醇的濃度,同時增加好膽固醇 (HDL)的濃度,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總量,也就減少了形成膽結石的機會。

在膽囊、眼睛、血管中具有抗氧劑和解毒作用。如:幫助膽囊中通過膽汁酸生成牛磺膽酸鹽,幫助消化脂肪和吸收脂溶性維生素,消除膽固醇。故有護肝利膽功能。牛磺酸製造出來的膽汁酸能促進小腸的蠕動,縮短食物在腸內的滯留時間,也就是減少腸內細菌異常繁殖的機會,而保持腸胃健康

【五、免疫系統】

人體血液中主要對抗細菌和病毒入侵的白血球中含有大量的牛磺酸,而免疫系統中的細胞吸收牛磺酸,能為這些細胞注入新的活力,進而提高整個免疫系統的機能。人體內的牛磺酸猶如一個健康的管家,管理著人體的健康平衡。當身體機能、免疫力減低的時候,就需要牛磺酸來調節,保持正常運作。

【六、其他功效】

近年來,日本專家已經實驗証明,牛磺酸能修復受損的髮質,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市面上將有牛磺酸保護秀髮產品,讓愛美族享受烏黑亮麗的秀髮。

----------------------------------------------------------------------------------------------------------------------------------------

參考資料-

http://www.wretch.cc/blog/march94march/21710649

http://tw.myblog.yahoo.com/jw!b1tx2pWRGBIAorAAIcbW05kvhjNnwA--/article?mid=1577

http://blog.sina.com.tw/pudding_cat/article.php?pbgid=52303&entryid=581290

http://tw.myblog.yahoo.com/jw!icNawz6WER7.OG0KMOu457VFO9w51eFmfA--/article?mid=30

http://www.wretch.cc/blog/march94march/21710649

http://www.wretch.cc/blog/douhuidema/5290070

http://blog.udn.com/jackwang4664/2016250

http://www.balance-school.com.tw/beauty4.asp

http://www.jjkkusa.com/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585

http://tw.myblog.yahoo.com/jw!b1tx2pWRGBIAorAAIcbW05kvhjNnwA--/article?mid=1577

http://irich123.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_8987.html

http://tw.myblog.yahoo.com/jw!slhortGBQkJ1bD9jShoPXw--/article?mid=9142

 

另外 一些不錯的格友,也有分享到他們對牛磺酸的心得,都是很棒的文章喔!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pinkdoris-19/article?mid=2963&prev=3186&l=f&fid=40

 

另外還有一則有趣的文章,有興趣也請自行參考~

貓以素食飲食餵養及其飼主態度評估報告讀後心得分享
 http://tw.myblog.yahoo.com/jw!7EywXY.REQVs.nDFNcgbLLFTKV92/article?mid=213

 

 

------------------------------------

http://blog.udn.com/jackwang4664/963492

Side effects of Taurine: 牛磺酸副作用

  

Taurine supplementation has been examined at levels up 6 grams/day with no apparent adverse side effects. (每天6克的牛磺酸 並未發現有副作用)

Breathing problems or tightness in your throat or chest

Chest pain

Diarrhea

Constipation

Taurine may interact with certain chemotherapy medications.(會與某些化療藥物交互反應)

  

  

《 本文為格主自行整理統整,部分文字為個人看法,若需轉載引用, 煩請告知  ~   謝  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a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