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y Warhol他的創作大多是大量重複的物品在不同排列以及各種角度下展現出截然不同的視覺效果!我想每一位藝術家應該都很羨幕Andy Warhol吧?即使離開人世20多年,卻好像從沒離開過設計界一樣,幾乎每一年都有相關的品牌推出紀念商品,不時也有特定展覽發表!所以不管你對藝術有沒有特別研究,你也一定看過他的作品!

------------------------------------------------------------------------------

以下是一些他的簡單介紹~

安迪‧沃荷(Andy Warhol , 1928.08.06~1987.02.22)
被譽為20世紀藝術界最有名的人物之一,
他是普普藝術的宣導者、普普藝術的領袖,他主宰了美國的普普世界。
透過絹印(silkscreen)和不斷重複影像手法,將當代政商名流及龍頭廠牌商品轉變成藝術品,
例如瑪麗蓮‧夢露、毛澤東、康寶濃湯、可口可樂……等,
大眾文化躍升至藝術殿堂,打破了通俗與高雅的界限,是安迪‧沃荷的流行藝術觀中不可或缺的指標。
安迪‧沃荷的創作生涯,不僅橫跨藝術與平面設計領域,
他也不斷實各式媒材,創造新的繪畫技巧,例如早期仿中國水墨的「塗印技巧」(blotted line)、
或70、80年代「氧化作用」技法、加入「鑽石粉」作畫等。
他的創作觸角延伸至電影和音樂上(地下絲絨 The Velvet Underground),
1963年安迪‧沃荷「工廠」成立的同年,他製作了首部地下電影:《眠》(Sleep,6個小時)。
「普普教父──安迪‧沃荷世界巡迴展」從歐洲展開世界巡迴,台灣為亞洲首站。
由歐洲、美洲的收藏家與基金會共同籌劃,國立中正紀念堂、中時媒體集團時藝多媒體、藝術家雜誌社共同主辦。
展品橫跨安迪‧沃荷完整繪畫生涯,從1957到1986年的藝術創作,
精選一百二十餘件作品,包括壓克力顏料、絹印、水彩在不同的媒材上創作,與雜誌專輯封面設計,
以及28張從未在台曝光的相片。
安迪‧沃荷建立了一個非傳統經驗的、反精英、反貴族的普普世界,
在「普普教父──安迪‧沃荷世界巡迴展」
你可以看見時尚的源頭、看見社會底層的力量,感染安迪‧沃荷的普普熱情。

紐約, 功成名就

安迪‧沃荷生於賓州(Pittsburgh),
是安德烈荷‧沃荷拉(Andrej Warhola)與茱莉亞‧札瓦琪(Julia Zawacky)的第三個孩子。
1949年從卡內基科技工程學院(Carnegi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畢業之後,
沃荷就跟好友菲力普(Philip Pearlstein)到紐約闖天下,開始從事廣告插畫工作,
到了1959年,他在廣告設計界已享譽名聲。
其中,自1955年開始使用的「塗印技巧」(blotted line)畫法,是這段時期的繪畫特色;
這是一種類似水墨畫的技巧,在畫紙底下墊一張紙或布,畫完之後,
底襯的這張紙或布上面可以隱約看到畫紙所印下來的形狀,就像是一張複製品。
展覽中的20幅聯品:《黃金書》使用的便是此技法。
而他早期的作品風格較單純、簡單,這系列的題材也延續到往後的藝術創作。

60' 量產藝術

60年代開始,沃荷從廣告插畫師轉為純繪畫藝術家,
此時期的繪畫創作大部分是以壓克力顏料畫在油畫布上,允許快乾,這樣他便能更快製作;
之後他發現中國的絹印平版製作,符合他理想中的快速與便捷,可以輕易大量生產作品,
於是開始絹版印刷,製作了一系列轟動作品,
如:《花系列》、《牛系列》、《康寶濃湯》、《可口可樂》……等。

現代, 宮廷畫家

安迪‧沃荷建立起一個完美呈現當代名人和當權者的象徵手法;
不管是政治人物或世界巨星、影星、藝術家、藝廊經濟人、大老闆,都成為他畫筆下的藝術品;
他畫那些最社會上最受矚目的名人,如瑪麗蓮‧夢露、貓王、伊麗莎白泰勒、毛澤東、米克‧傑格……等等,
而所有人都爭著要給沃荷畫一幅「名流千史」的作品;
每一幅肖像畫都是美的表徵、一種權利的代表、花花世界的象徵……他就像是「現代的宮廷畫家」。

70' 創新普普

70年代後,沃荷又重燃對繪畫的興趣,一系列的絹版作品後,他重拾畫筆,嘗試新的繪畫技巧,
實驗出如「氧化作用」、「鑽石粉」、「陰影創作」、「偶發畫法」……等和過去截然不同的新技法。
60年代沃荷改變了「刻苦貧困式的顏色」、「浮雕式的僵硬」繪畫;
70年代進入錯綜複雜、豪放的筆觸風格,模糊的輪廓,把電影明星轉變成美術館內的明星;
80年代後決定開始製作古典繪畫作品和隱藏繪畫(如《迷彩》)。
欣賞過安迪‧沃荷的創作歷程後,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
他一直不斷地、來回反複地改變創作形式,再創新的繪畫技巧,
但他終究離不開他的繪畫「本質」,一位觀念藝術家的本質。

-----------------------------------------------------------------------------------------------------------------------------------------

照片是利用格友分享的網址改圖的  很有趣喔~大家也可以去玩玩看!

您是第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a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