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章轉貼至此:http://audreychiu.pixnet.net/blog/post/26597058

本篇原作者保有本篇文章相關著作權益若要轉貼文章,請事先詢問過原作者,謝謝!

因為貓咪論壇上有幾位貓友曾問我有關心臟病喵喵照顧的問題,糖拔提醒我寫下來分享給有需要的喵友來作參考。以下是根據我們本身經驗,不一定適用於所有心臟病喵喵,若有不全或不對的地方,也歡迎喵友指教。

糖糖是先生性心室中隔缺損型的心臟病,心雜音從小就異常的大聲。其實大多小喵喵都會有心雜音,但隨著發育成長,心雜音會漸漸改善不見。如果心雜音異常大聲的話,則就必須及早做心臟檢查來做確認。

心臟病相關檢查項目:

一般心臟病相關的檢查有以下幾項:


1、超音波檢查: 追查出心臟病的真正原因。藉由彩色杜普勒超音波檢查,可以了解血液異常流動方向及速度,這對心臟病病因的診斷有很大的幫助。

2、X光檢查: 了解目前心臟是否有肥大現象,甚至到後期可借此了解,心臟是否因過度肥大而壓迫到肺臟,引發肺積水情形。

3、心電圖: 當心電圖出現異常波形時,醫生可依波形的變化,來推測是否有心臟病症狀。

4、血液檢查: 由於心臟機能的缺陷,有可能會導致其他器官的問題,故血液檢查可了解各個器官的目前狀況及指數,尤其是肝和腎。

飲食方面:


患有心臟衰竭的貓應禁止給予含鈉鹽的食物,而蛋白質攝取上也要特別注意,血液循環不好會導致過多蛋白質無法消化而增加身體負擔,故給罐頭的份量上要特別控制,也可以考慮心臟病處方飼料如希爾斯的K/D來餵食。
但由於處方飼料的在養份可能會比較不足,故跟醫生討論後,我每星期會餵2次的倍補血和1次維他命來補充營養,來增強血量製造,避免貧血狀況的產生。

心臟病的用藥中,會包含【利尿劑】來可以控制會使心臟衰竭惡化的鈉和水滯留的問題,及【血管擴張劑】則可用來降低血壓和減低心臟對血液循環的負荷。但相對的,這些用藥都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必須提供充足且乾淨的飲水給貓咪飲用,且要特別注意貓咪喝水的水量及排尿量。

對了!心臟病喵喵的體重也要特別控制唷!過胖會加重心臟的負擔,對病情控制是非常不利的。各種貓的體型不同,因此要好好跟醫生討論,貓咪體重該維持的目標體重為何。

生活起居方面:

 

1、不要讓貓喵運動量太大
如果心臟有問題,要儘量控制小喵的運動量,不可讓他玩得的太喘,不然會加重心臟的負擔。當然小喵正值愛玩的年紀,所以偶爾還是要跟他玩一下,免得他變自閉兒,而這中間的取捨,就要好好思考一下下。
老實說,心臟病的貓咪最好是單獨飼養,不適合多貓的環境。先前問過3位醫生的意見,醫生們都建議我們不要再多養其他喵咪。因為一隻貓咪自己玩的程度有限,而你也比較容易控制他的活動量。多養一隻貓咪不管成、幼貓,都會增加活動量而加重心臟負擔。

2、儘量減少小喵受驚嚇或緊張的機會,這也是減少心臟負擔加重。

3、注意室內通風和溫度
先天性心臟的貓咪比較容易發生昏倒現象,所以最近天氣比較悶熱,千萬注意通風別讓貓咪熱昏倒了。還有如果吹冷氣,也得注意溫差,通常貓咪比較喜歡22~25度的環境,要小心感冒或發燒的情況。

 

4、準備一瓶隨身氧氣罐在房內
隨身的氧氣罐在醫院附近的醫療器材行就買得到了,一瓶大約200多元。在貓咪呼吸太過喘或昏倒剛醒來時,可用氧氣罐增加他周遭的氧氣濃度,緩和他的呼吸和心臟負擔。或是當小喵呼吸太急促時,可把小喵先關在外出籠內,用大毛巾蓋住外出籠來遮住其他孔,然後開始噴氧氣罐讓他好好吸氧5分鐘。

當然到了心臟病後期,因為喘的頻率會愈來愈高,隨身氧氣罐的用量是不夠的。這時就要考慮是否去租個大的氧氣鋼瓶或是氧氣製造機,且在家中找個貓咪可以比較自在的密閉空間來做氧氣室。在設置氧氣室時,要特別注意【不可完全密閉】,必須留個透氣孔讓二氧化碳排出,且避免因太過純氧的環境導致貓咪氧氣中毒。

醫師推薦方面:

網路目前可查到的兩家寵物心臟專科醫院,分別為【專心動物醫院】和【安心動物醫院】,兩家的風格和特色各有不同。
當初我是帶糖糖到【安心動物醫院】來就診,王醫師和趙醫師的專業知識、詳細解說,及對小動物的耐心看診態度,讓我非常放心且信任,給大家做個參考。

目前就寫到這裡,若後面又有想到的注意事項會再上來補充。有任何疑問或不清楚的部份,也歡迎喵友提出來一起討論。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a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