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位訪客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douhuidema&article_id=4208872

食物 or 毒物?(上)

我的工作忙碌的很可怕,雖然也有一天只用工作8小時的時候,不過平均來說大不份的時間會在公司待10個小時,還不提那些差點在公司過夜的日子。為了可以完成自己的工作,又不會讓我的豆花餓肚子,像大部分忙碌的養貓人一樣,我會在上班前放一碗乾飼料給豆花。

我對貓食的選擇經歷過一斷漫長的旅程,從一開始買獸醫推薦的品牌,到相信"市場"所推薦的品牌,到自己真的買書專研所選擇的,到發覺原來市場上的幾乎都是如此的不可信,我常常跟豆花的爸說"如果我們早發現那些獸醫不會說的小秘密,好好的養貓,搞不好豆花可以活的比我久哩!"

首先先來一下關於乾式料成分的部份。相信養貓的人都知道,貓咪其實是一種全肉食的動物,基本上不太需要其他蔬菜或穀類。雖然某些蔬菜與穀類對於消化以及蛋白質的吸收很有幫助,但是那絕不會是貓咪飲食中最主要需要攝取的。AAFCO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Feed Control Officials -也就是核可每個美國產的寵物食品的協會,你也可以在包裝上找到這個認證)對於貓狗食肉的比例有很清楚但又很模糊的規定,也就是寵物食品中的穀類不能超過肉的比例。而看著美美飼料上寫著大大的"雞肉口味"、"鮭魚口味"每個看起來都十分肉類的名字下,其實真的有肉的部份是少少少少少....

首先請大家拿出自己家貓咪食用的飼料,看成分的地方是不是會有"XX Meat(關於肉的種類問題我們下一段會討論), ground yello corn, wheat, corn gluten meal, soybean meal, brewer rice, ..."。大家可以不用忙著查字典,其實以上所列出的只是不同種類的穀類(grain)。既然都是穀類,為什麼不直接寫"grain"就好?其實這只是寵物食品製造商走的法律漏洞,即使包裝上清楚的看出把每種名字不同的穀類加起來明顯的超過肉的比例,卻還是可以通過FDA的標準,只因為這些穀類是分開列出的。所以當你認為你家的肉食動物每天吃的是"肉"的時候,Think again!

再來是肉的種類,請大家也是拿出自己家飼料的包裝來對一下,其實你所認知的"肉"到底其實是什麼。以下是AAFCO (http://www.peteducation.com/article.cfm?cls=1&articleid=667)的定義:

Meat - 哺乳類生物的:骨邊瘦肉、舌頭、隔膜、心臟、食道,可包含/連結著脂肪、皮膚、血管、神經、腱(感覺很像蘇格蘭人吃的Haggis)
Meat by product - 哺乳類生物的: 肺、肝、腎、脾臟、腦、血塊、骨頭、胃、腸、油脂
Meat meal - 哺乳類生物的:毛髮、肥料、豬的廢棄物(我真的很想知道這是什麼)、反芻動物廢棄物

當你疑惑為什麼寵物食品上要註明"只給寵物食用"時,並不是擔心你會跟你家的貓狗搶食物或是你們所需的營養標準不相同,而是這些寵物所吃的"食物"都是在人類食品界所不核可的。尤其是"meat by product"還有"meat meal",我真的很想問,請問"肉"到底在哪裡?



參考資料:
Ann Martin "Food pets die for"
http://www.njboxers.com/Question.htm
http://www.peteducation.com/article.cfm?cls=1&articleid=667

食物 or 毒物?(下)

正當我覺得這一切不能再糟的時候,我接觸到了Ann Martin的書,Ann Martin因為自己的狗吃了當時他懷疑"不好的寵物食品"而要對食品公司提出告訴時,花了很多時間證實了其實大部分的寵物食品都很有問題... 甚至很多知名品牌。當你在為了保祿事件歎息的時候,其實了解了寵物食品成分的來源,也不難了解為什麼這樣的事件是不可避免的。

完整的Detail請大家去閱讀Ann Martin的書(Food pets die for),Ann Martin的書中會清楚的列舉出它寫出的事實的證據來源,所以如果以下的文字是你無法相信的,你真的該看看那本書。

如剛剛所看到的AAFCO對於"肉"的定義,肉的來源也是模糊的。就像新聞常常在談的一些關於病死豬肉的報導一樣,歐美國家也有一些問題來源的肉類。不知道台灣對於這樣的肉類會做什麼樣的處裡,但是,歐美的許多國家,有許多集中處裡這樣肉類的場地。在那,有路邊被撞死的、生命垂危的、得了傳染病的、被"人道毀滅"的動物,其中不乏一些貓咪或狗狗。

Ann Martin對於寵物食品肉的來源抽絲剝繭之後,發現許多大型的製造商,會定期的從這樣的處裡場運載肉回到工廠加工、處裡、做成你我每天餵食我們愛貓/狗所謂"有均衡營養"的每一餐。誰知道那均衡的到底是營養,還是細菌?甚至是他們自己的親戚?

因工作關係經常性要學習病毒以及傳染性疾病的我,對於這樣的發現只能用"嚇到了"來形容。大家或許知道,像是禽流感這樣的病毒,可以在60度的水溫煮三分鐘,或是100度滾30秒就可以殺死這樣的病毒,不過你知道有些病毒是不怕溫度的?像是可怕的瘋牛症,不管你用多低,或是多高,甚至用雷射去燒感染體,它還是會存活。而這些寵物食品難道不會經過測試嗎?當然會,不過它們所經過的一些基本的寄生蟲以及病毒測試,根本無法偵測一些傷害性高的細菌/病毒。對於肉本身的"種類"AAFCO也很老實的在他們回給Ann Martin的信中說,這是他們所無法也沒有去偵測的。

如果以上的內容震撼到了你,你一定在想說"那我的貓狗又該吃些什麼?"。我只能說,至從我了解很多獸醫學校以及教科書是像希爾斯這樣的寵物食品公司所贊助的時候,我會對獸醫師所推薦的食品更加斟酌,畢竟,連他們自己恐怕都被騙了很多年。

總之,要讓你家的寶貝吃的健康,還是自己多加用功吧!而且多往Amazon跑,雖然揭發寵物食品問題的還不止Ann Martin一個,但是不管是她,或是其他人,這些書會幫你翻譯好並且運到台灣販買的機率是微忽極微,縱使它們在其他歐美國家有多暢銷、多被討論、有多少證據證明他們的論點。



參考資料:
Ann Martin "Food pets die for"
http://www.njboxers.com/Question.htm
http://www.peteducation.com/article.cfm?cls=1&articleid=667
http://www.newstarget.com/01264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a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